则么

还有十三年哦。

学校分享任务十五篇

【“书香致远,袖怀樟香”我想和你分享《无声告白》的故事】
“我们终此一生,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,找到真正的自己。”
“关于爱与失去,以及我从未告诉你的秘密。”
这是华裔作家伍绮诗的处女作,一出版就好评如潮,被列为14年亚马逊年度图书第一名。
这本书前期还是比较沉闷的,只能看出作者笔力不错。但越到后文,其文字中的绝望和对爱的渴望就越明显。
情节编排的很合理,但是前后节奏略有不搭,导致后文应有的张力没有贯彻出来。可能因为是处女作,结构方面有些凌乱。
总的来说,这本以情感和题材取胜的畅销书,还是比较名副其实的。

【“书香致远,袖怀樟香”我想和你分享《临高启明》的故事】
《临高》采用群像式描摹。这一种写作模式,实际上是为了服务其写作一种“整体小说”。
这种集体写作形式在我国还是比较少见的,集思广益带来了尽力严谨的剧情、尽力客观的视角,带来了数不胜数的创意,也带来了不易理清、繁杂的多条主线。
多人创作导致书中的人物特征鲜明,极少重复,极大地丰富了小说的内容。
该书被称为“穿越说明书”,生动地重现了工业社会建立的历程,新旧社会制度的碰撞。
这本书的优点和缺点一样明显,放在网络小说的大环境里,应该还是值得一看的。
我个人对这本书的一些情节重复阅读了十几遍。

【“书香致远,袖怀樟香”我想和你分享《巨人的陨落》的故事】
这本书以一战为背景,通过描写五个家庭来展现当时特殊的社会图景。
该书的作者肯•福莱特知识面广博,史料趣事信手拈来,整本书读起来是那种难得“既需要脑子又不过于费力”的感觉。
《巨人的陨落》是作者“世纪三部曲”的第一部,于我来说,这本书本身不太有悬念。
因为先看了第二部《世界的凛冬》,而对一战历史也不陌生。文中几乎所有人物的命运都能猜个八九不离十,倒是难得明白了一次上帝的悲悯。
历史的汪洋大海,命运的离合悲欢,陨落与新生,衰败和崛起。
或许这是我近日读的最有价值的通俗文学。

【“书香致远,袖怀樟香”我想和你分享《小径分岔的花园》的故事】
《小径》是诗人博尔赫斯的作品,我熟知他是因为他那首著名的《我该拿什么留住你》,这首诗也是我最喜欢的现代诗。
因此,我发现他还写小说时,差点高兴疯。
说实话,这本书阅读体验并不是很好,对初读者极其不友好。
阅读时有如深陷迷雾,什么也抓不住什么也看不见,时间和空间的概念飞驰而过。
每一行字都有丰富的意味,在幻影下埋藏着瑰丽的宝藏,你知道,可是你抓不住。
博尔赫斯段位远在我之上,我被他描摹的世界戏弄的晕头转向,困惑、迷茫、疑惑,只知道写得好,而根本不知道好在哪儿。
但愿再过十年我能读懂博尔赫斯。

【“书香致远,袖怀樟香”我想和你分享《地狱变》的故事】
《地狱变》是芥川龙之介的一部短篇小说,也是我接触日本文学的启蒙书。
很不好意思,我当初是想看蔡骏的同名悬疑小说,但是一不小心买错了。好歹阴差阳错把我领进了日本文学的大坑。
芥川不负他的笔名“我鬼”,给当时还算年纪小的我带来了莫大的不适,直到今天记忆犹新。
整篇文章弥漫着森森鬼气,在作者堪称完美的对人物情节结构的处理下,几乎要把读者拖进书里,和主人公一起在人间地狱左右为难。
现在回想起故事高潮的那场大火,却不由自主地联系到在历史上被烧毁的日本刀。故事里被焚毁的是温柔的女儿和父亲的爱意,但我却隐隐感觉极致的美感后面好像另有它物。
好吧,我想到的那把日本刀,是在大阪城被烧毁的一期一振。
拥有一期一振的丰臣秀吉临死前作过一首和歌:露と落ち,露と消ぇりし,我の身かな,なにわのこと,梦のまた梦。
朝露般消散,此即吾生,忆大阪数十年风云,真乃梦中之梦。
或许我读完芥川其他作品会有答案,日本文学的魅力也许正在于此。

【“书香致远,袖怀樟香”我想和你分享《一句顶一万句》的故事】
《一句顶一万句》是作家刘震云的小说,也是我的童年回忆系列。
这本小说可以说是重塑了我的三观,我正是这个时候发现自己喜欢的当代作家没有一个学历低的。这本书的作者刘震云,我之前只看过他的乡土小说,看《一句顶一万句》的时候,才发现他也是北大毕业的。
小说本身也非常优秀,分为出延津记和回延津记两个部分,围绕普通人的孤独,或许该说中国人的孤独展开叙事。
刘简约的叙事风格也给了我极大影响,我才没彻底被《白鹿原》等一众作品带进魔幻主义里。
小说几乎是纯叙事,没有一点刻意抒情。阅读起来也非常轻松愉快,对读者相当友好。
在我的印象里,这部小说几乎没有任何明显的缺陷,文字结构剧情无一不技巧纯熟,加上字里行间典型的中国气息,是相当值得看的一本书。

【“书香致远,袖怀樟香”我想和你分享《往事并不如烟》的故事】
《往事》是章诒和的一本回忆录,这本书以描写人物为主,展现了作者眼中那个特殊的时代。
这本书的写作技巧无功无过,但因为大部分内容比较真实,带着别样的魅力。
这本书的文学价值并没有高到要特别推荐的份上,但其特殊的题材和视角还是对我们有所帮助的。
写文革的书不少,但大多数对准的是中下层人民,而章的书是难得的以高官为描写主体的。
这么讲吧,这本书的价值不在其本身,而在于其投影出来的,一些思想。
书里描写康同壁母女的生活,真是充满了情趣与贵族精神,可是那个时候是三年困难时期啊,成百上千的人饿死的时候啊。
作者本身并没有脱离自己的出身和阶级,文字里带着所谓贵族的清高。
她的人生确实受到了不公平待遇。平心而论,她的书虽然有点偏激,但并无大错。
所以非常矛盾,她好像是无辜的,可是我这种普通人看了她的文字又非常的无力。
她那种在建国初期就过上牛奶面包歌剧书法的女孩子,看不起我们好像也是应该的。
非常无力,非常挫败,又好像明白了什么。这就是我阅读这本书的体验。

《今生今世》是胡兰成的一本自传。
看这本书之前,我一直笃信作家的人品和其作品有极大的正相关性。
这个人的文笔真是好的没话说。如果是张是透骨绵针,他就是锦缎花团。
就感觉这个人呢,非常“软”,说他不好也不是,说他好也不是,可能就是天生的对道德感知差。
我不知道,我讲不清楚,说他文笔清澈灵动,也不尽然,但确实是写得好。
值得一看。


我永远会记得,那天,我妄想接触哲学,翻开《纯粹理性批判》后失去意识的三个小时。
每看一行那些赫赫有名的哲学巨著,我都会想,我特么到底在看什么。
在我怀疑自己的智商的时候,被推荐了《苏菲的世界》。
这本书是西方国家写给十五岁青年的启蒙读物,还是比较通俗易懂的。
虽然看完又都忘得差不多了。
还有一本《哲学家们都干了什么》,也算是我的哲学启蒙书。


《局外人》是加缪的一本小说,非常有名,除去小说本身对“荒谬”的探讨,其一些文学技巧也非常优秀(虽然小说作家本人可能是无意的)。
“什么样的生活都差不多,人们永远无法改变生活。”



【“书香致远,袖怀樟香”我想和你分享《心》的故事】
《心》是夏目漱石的一部小说,描写的是老师和k围绕争夺小姐而引发的一系列事情。
其实是先看了堺雅人的动画版本,再看的小说,以为好不容易找到本不那么致郁向的日本文学,却发现自己还是太天真。
这才是我心目中最典型的悲剧。
“你会觉得你的亲戚不是坏人,是因为你在心里认定了一个类型的人是坏人,然而世界上并没有那种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坏人,平时大家都是好人,至少都是普通人,但是一到关键的时候就会露出獠牙,变成坏人,所以才可怕,所以才不能掉以轻心。”
原著里的这段话是当时重病的夏目漱石所写,在动画版本里也有用到。
但其实就我个人而言,动画版本反而更甚原著一筹。




评论

热度(1)